13 April, 2007

VI 快捷键操作指令集 [转贴]

LULU收集 VI 快捷键操作指令集
每天都会用VI,刚开始对快捷方式知知甚少,删除也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按DEL键,如果写错了也不知道怎么恢复。像我用惯EditPuls编辑器的人来说,VI实在是太不方便了。但我有好多同事和朋友他们居然都特别喜欢VI,当时的我实在不明白。现在工作的需要,我每天都要用到它,所以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使用了。
下面是我整理出来的VI快捷键操作指令集(供参考)
1.编辑模式: 插入/替换 (按INSERT键切换)
2.[ESC] 指令模式
3.输入模式 将在指令模式下输入 a 新增(a,A) a:从光标所在位置后面开始新增资料,光标后的资料随新增资料向后移动。 A:从光标所在列最后面的地方开始新增资料。 插入(i,I) i:从光标所在位置前面开始插入资料,光标后的资料随新增资料向后移动。 I:从光标所在列的第一个非空白字元前面开始插入资料。 开始(o,O) o:在光标所在列下新增一列并进入输入模式。 O:在光标所在列上方新增一列并进入输入模式。
4.存盘/退出 [ESC] :wq //存盘退出 :w! //存盘继续 :q //退出 (源文件未被编辑过可用) :q! //强制退出
5.删除与改修 [ESC] x //删除光标所在字符 dd //删除光标所在列。 r //修改光标所在字元,r后接着要修正的字符。 R //进入取替换状态。 s //删除光标所在字元,并进入输入模式。 S //删除光标所在的列,并进入输入模式。 6.恢复 [ESC] u //可以恢复被删除的文字。 U //可以恢复光标所在列的所有改变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